欢迎访问 广信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官网 !
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工作动态

广信四十八镇:人大代表助力秀美乡村绽“新颜” 幸福生活踏歌行

2023-01-05 15:33:13

“秀美乡村”建设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为进一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四十八镇人大代表们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把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改善民生、增强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充分用好宣传发动、示范带动、监督推动三大作用,助力人居环境绽“新颜”。如今,走进各乡村,一道道乡村美景悠然呈现,一幅幅百姓宜居宜业画卷徐徐展开,乡村振兴绘就美丽蓝图,真正让幸福绽放在百姓的脸上。


强化宣传,营造全面参与氛围

广泛宣传、积极参与。人大代表通过入村入户,用好“村村响”、村务公开栏、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平台,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秀美乡村的现实意义,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环境卫生整治与保护意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真正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

积极参与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全员参与、共治共享。秀美乡村既要软硬件双提升,又要内外兼修,人大代表带头,着重对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堆乱放、道路两侧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同时,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积极整治自家庭院及院落周围卫生,全力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村庄环境,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周边群众自觉参与秀美乡村建设行动中来。

加强监督,健全长效整治机制

强化督导、巩固成效。人大代表依法行使人大监督权,组织人大代表积极投入秀美乡村建设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对上泸源秀美乡村建设点,进行多次走访调研,收集群众对于秀美乡村建设相关建议和意见,着力打造清洁优美、交通顺畅、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广信人大  林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