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广信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官网 !
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工作动态

人大代表+网格员 绘就民生最暖风景 ——旭日街道人大工委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纪实

2022-12-15 15:36:47

“现在,我们有了新的诉求渠道,可以把问题直接反映给驻网格的人大代表,这样就能很快把问题解决!”家住里施巷99号的潘奶奶,指着刚装好的路灯开心地笑了。

公共停车位不够、电瓶车充电难、夜晚出行光线暗……这些生活小问题,一度让旭日街道居民很是苦恼。对此,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旭日街道人大通过构建“人大代表+网格员”,全面解决好老百姓“鸡毛蒜皮”的“微小事”,有力推动着人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落地开花,谱写了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旭日样本”。

服务在网格 “微小事”发声

聚集“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旭日街道人大将辖区内的24位市区人大代表,化身“网格员”,以社区“网格管理”为载体,以“微小事”为抓手,开启“民意窗”,搭起“连心桥”,促进了社区群众自治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效衔接,有力推动了基层治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每一个社区我们都确保有一名义务网格员由人大代表来兼任。”旭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卢飞如是说。“这是我们网格群,每天有事没事我自己都会刷一刷,看看居民们有没有什么反映新问题。”

旭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卢飞在吾悦社区检查人大代表+网格员工作台账

在广信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过程中,作为城区“主战场”的旭日街道,任务重,压力大。春江社区党委书记张科锋将市人大代表与网格员身份完整叠合。带领社区所有网格员,深入商铺、店面和居民家中,上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问卷调查,主动征求意见建议,针对辖区企业发展困境,他提交了“加快出台更多惠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的建议,努力将社区打造成为“和谐包容、绿色文明、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样板,充分彰显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上饶市人大代表张科锋主动上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问卷调查

履职在网格 “微小事”办实

“王主任每天下班回家前,都会在小区走一走看一看。”阳光花城的业主舒女士告诉笔者。“业主们不管遇到什么事,都愿意和他交流。”

广信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王清光带领物业巡视停车棚

这个王主任就是王清光,是广信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他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上饶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为契机,充分发挥其人大代表及阳光花城小区网格员的身份,通过巡视网格,详细了解物业管理服务、物业使用与维护、社区物业管理以及法律责任落实等情况。针对各小区的一些共性问题,不但是阳光花城,蝶景园、绿野春天等等小区的公共晾晒区域划出来了,共享晒衣架安装好了,停车棚也建起来了,小区环境显著改善,推动实现了小区物业管理共建共治共享。

“有事就找他,他是我们社区的网格员,什么事情他都能给你解决。”徐由根口中的“他”就是区人大代表邱荣云。“我家网线坏了,找了维修工几次都没修好,打电话给他,第二天就解决问题了。”

广信区人大代表邱荣云在其网格阳光花园小区了解残疾困难老人生活情况

民生无小事,真是这一个个小问题,铸成了基层治理大难题。旭日街道人大在“补短板、解难题、办实事”上精准发力,持续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有效提升居民们的满足感、安全感、幸福感。

监督在网格 “微小事”管好

旭日街道共有23个社区,166个网格,街道人大工委将辖区内的所有人大代表按其工作、生活圈,划片分区,赋予了人大代表网格员和监督员两种身份。在旭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内,每一位代表的姓名、单位、职务、联系电话等身份信息都全部公开,特别是其中的代表二维码,只要打开微信轻轻一扫,所提代表意见建议,就与江西数字人大无缝对接。这一做法,有效畅通了代表联系群众和群众找代表的双向互动渠道。

“代表们既可以定期到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不定期进网格走访选民群众、经常性开展网格巡查,又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群消息、当面告知的方式获知居民们的需求。”市区人大代表、旭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华军介绍道:“我们在平时的走访入户中,也会将发现的问题记下来。”

           上饶市、广信区人大代表徐华军在亲亲家园就老旧小区改造面对面征求居民意见

现如今,“人大代表+网格员”已经成为旭日街道人大工作的新品牌,代表们从“小”处着手、“微”处落笔,将履职服务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不断用“微小事”回应着民生关切、增进着民生福祉、传递着民生温度。陈琳 卢飞 程爱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