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广信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官网 !
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工作动态

广信董团乡:探索“人大+”工作模式助力乡村基层治理

2022-12-15 15:34:27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董团乡人大积极探索,创新人大+工作模式“人大+业务学习”、“人大+身份牌”、“人大+志愿服务”),推动人大工作与乡村基层治理互融互促。

人大+业务学习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组织区、乡人大代表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江西平安建设条例》、《江西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代表政策法规和履职业务学习培训,提升代表依法履职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人大+身份牌”打造民意直通平台。为了进一步拓展民意收集渠道,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董团乡人大为每家每户悬挂起代表身份牌,亮身份,示承诺、办实事。目前,人大代表已协调化解矛盾纠纷11起,发挥人大代表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阀”作用,为董团乡的平安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人大+志愿服务”优化履职服务体系。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村民实际需求为中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探索构建起“人大代表志愿服务”的人大代表服务体系,并将“人大代表+志愿服务”发展成常态化工作模式,成为进一步提升“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意识,并通过人大代表带头引领作用,在全范围内营造出“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争当主人翁”的浓厚氛围,全力构筑齐心协力、实干当担的乡村基层治理“共同体”。广信人大 许雯 付拾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