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广信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官网 !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新闻

以民生“微实事” 撬动游客“大幸福” ——望仙谷人大代表游客联络站工作纪实

2022-12-02 15:33:07

为便捷有效地聚民意汇民智,更好地发展旅游经济,上饶市广信区人大常委会指导望仙乡人大主席团率先在国家级4A 景区望仙谷建立江西省首个人大代表游客联络站,设站长1名,由乡人大主席担任;联络员1名,负责日常的具体管护,使联络站成为党委、政府服务游客群众的“议事厅”,代表沟通选民群众的“连心桥”,广大游客群众表达诉求的“民意窗”。

一、群众关切回应民生实事真办好

为推动游客群众“微实事”的景区项目动工建设,联络站主动作为,加强与景区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的沟通协调。针对游客群众反映的景区“高峰时期景区的停车位还是不足”这一事关游客出行的重要问题,联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广泛听取游客群众对项目施工的意见建议,先后组织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分3批次进行实地视察、调研,提出了“加快扩建新的停车场、有效满足游客群众停车需求”这一建议,得到了景区的及时回应。在随后的建设过程中,联络站持续跟踪监督这一项目进展情况,详细了解施工进度、完工时限及存在问题,共商对策,确保项目按时高质完成。


                        驻站代表们正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选举法》等  

 学习是思想的先导。为全面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联络站经常组织代表进站学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作为必要学习内容,常学常新;又做好自选动作,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代表们在学习中,既谈心得体会,又交流经验,共同探讨如何有效解决游客选民提出的建议意见。

二、联络站里听民声,汇聚民智助民富

    上饶市人大代表、广信区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平在联络站面对面听取游客意见建议 

民生跟着民声走,实事办到心坎上。联络站以定期或不定期形式,按不同主题制定接待内容,每月至少开展代表进站接访活动2次,每次进站代表不少于2人。通过开展旅游咨询、文明劝导和景区调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充分发挥代表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第一线切实解决游客群众实际需求。自20225月建站以来,已接待300余名来访游客及当地群众,协商解决各类问题。对游客提出的“景区内小吃和工艺品在价格和质量要进一步规范”“提高服务水平”“峡谷漂流的安全标准和线路选定”进一步优化景区营商环境”,以及当地民宿从业者关于“商定望仙民宿协会的定价和服务标准”“民宿协会和景区游客中心的客流数据共享”等多项游客和当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充分发挥联系景区、服务游客的双重优势,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有力地推动和促进景区改进工作,提高了景区的服务水平,实现景区、店主、游客共赢。

三、履职渠道拓展,为民服务止步

联络站始终秉持“代表引领、阵地联建、服务联动、资源共享、凝聚人心”的建设理念,积极践行“服务群众暖景区、模范作用在景区、齐心协力建景区”的履职宗旨,联络站经常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活动等,推动代表倾听民声在一线、服务旅游在一线、有力履职在一线,办好每一件接地气、有温度又事关游客群众的“微实事”,将“有困难找联络站”打造成为了景区的特色品牌。

                                                   代表们正在视察景区内的腌制食品经营销售及卫生防疫情况  

驻站的三级人大代表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 充分发挥模范带头、桥梁纽带、监督助力作用,用实际行动为游客群众利益鼓与呼。积极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为民服务的初心转化为实在的工作效能,有力助推着望仙旅游高质量发展,充分彰现出人大代表在“两山转化”中的责任担当。 陈琳 江一军 黄海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