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广信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官网 !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新闻

【“疫”线人大代表】广信区郑坊镇人大代表李克伟:防疫一线,“三不”当先

2020-02-18 14:28:36

    “伟崽这个人,很多人说他不能敷衍、不懂变通、不近人情,是个实打实的呆子、傻子,其实,他们不知道哇……”说起广信区郑坊镇人大代表、楼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克伟,村里年过七旬的老党员陆家焕话语中饱含着理解与体谅。防控新冠肺炎以来,李克伟被许多村民戏称为“三不书记”。

 

不能敷衍:筑牢保护村子的“铜墙铁壁”

    楼村村,地处郑坊镇与玉山临湖接壤处,人口虽仅有2300多人,但有6大片区12个组,且地势狭长七华里,管控难度很大。

    自镇里防控部署会结束后,李克伟立马回村,半小时内召集了村里18名党员、12个村组长赶到村部开会,进行疫情防控动员布置。全村大摸排,确保返乡及外出人员行迹清楚;6个卡点,每个卡点两人值班,分班轮换;每一村组,一名宣传员,敲锣巡村,确保人人知晓;人员不够,发动热心村民共同参与……一系列安排在会后全部落实到位,全村立即处于“一级警戒”状态。

    可是,由于部分村民认识不足,认为李克伟小题大作,还是经常聚集娱乐,并与村干部等进行“躲猫猫”。干部一来,立即散开;干部一走,重新打牌。为此,李克伟与巡村干部一起,迂回作战,打好“回马枪”,几次三番劝说与告诫,终使这一现象得到根本改变。

    其间,山堡地组一张姓村民当面谑他:上级检查,不是随便拍些照片上传就可应付吗,以免大伙正月玩得不开心。

    “绝对不能敷衍,你去看看新闻,就知道多严重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我要对全村村民负责,我们必须要筑牢保护自己村子的铜墙铁壁!”李克伟的正色直言让张某讪讪而去。


“不懂变通”:架设生命健康的保险索

    “每一个卡点,就是一个维护健康的堡垒;每一根栏杆,就是一道生命安全的保险。我们要严守阵地,容不得一点含糊,不能有丝毫变通”。值守中,李克伟这样告诫村组干部与党员,自己也严格遵守。

    正月初六,溪南自然村村民李某东,从疫情稍重的邻县欲回村里,按照规定,必须重新检查或居家隔离14天,该村民不同意,其兄更认为是故意刁难他弟,召集二十多名族人到卡点,意欲滋事。李克伟等人闻讯后,急速赶到卡点,站在栏杆前,严辞警告:“栏杆面前,人人平等,谁过竹杆,立马报警!”凛然的身影最终让李某兄弟黯然而返。

    13日晚,李克伟要好同学的哥哥黄某禄,因送儿子到广东,出省多日回村也被拦下。当时,夜色已浓,几无路人,黄某禄以为给李克伟打招呼可以通融。出乎意料,李克伟一口拒绝,还赶到卡点,苦口婆心地进行了近半小时的劝说。最终,黄某禄接受了去岳父家居家隔离的安排。

    “你是木头人?当时真不该说那样的话。”冷静后的黄某禄为当时的言语过激懊悔不已。

    不是不懂,而是不能。对此,李克伟一脸平静。因为,他必须对全村负责。


“不近人情”:让平静宁和长存山村

    作为土生土长的楼村人,村里有李克伟的师长及亲朋好友。可是,战“疫”中,他一反在大家心目中明事理、知冷暖、能干顾家的形象,做出一些让人咋舌不已的举动。

    七旬的黄某鑫,是倍受李克伟尊敬的启蒙老师。2月4日,他95岁高寿的母亲去世,作为农村中的“喜丧”,五世同堂的大家庭里,每一个成员都想好好沾沾福气。

    “本以为克伟上门,也是沾福气的,没想到,他竟然提了那些一下子不能接受的意见。”苛刻的要求让黄老师勃然变色。吃饭不超两桌,不集合吊唁,殡仪馆仅两人送别。

    形势的剖析、政策的解读、耐心的解释,多方位全角度的工作,终于让大家庭中百多人平静下来。10日,葬礼仅在十余位直系儿女中冷清举行。

    “喜丧”如此,“红事”更是绝迹。春节至今,村里有10户“红事”被劝阻,禁办酒席200余桌。

    “这样做,是不近情理,但为的是我们山村的平静与宁和!虽被埋怨,但我不后悔。”

    不近情理的同时,李克伟对村民的困难牵挂在心。

    身患尿毒症的谢某花,防控后,交通受阻,每周两次的进城透析就成了难题。李克伟提前主动联系,为其办好出行手续,因途经邻县,他又一同开车到邻县卡点,万一不行就准备自己护送,让该夫妇感动不已。

    感动同样心存于湖北返乡人员及与确诊病例同车的村民。在他们隔离期间,除包干干部每天联系外,李克伟会电话或在门外嘘寒问暖,并多方联系,为他们送上口罩及日常所需,满足防护需求。

    “作为村里的领头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必须将村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只有全村一心,才能长保山村平安!”说这话时,“三不书记”李克伟神情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