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广信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官网 !
监督工作
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桃莲来上饶县调研

2016-12-29 16:04:00

12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桃莲带领全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座谈会参会人员来我县调研秀美乡村建设及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陈洪生,市政府副市长祝宏根,县委书记熊孙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潘玉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倩,县政府副县长詹辉等陪同调研。

冯桃莲一行来到皂头镇三联村实地查看,听取秀美乡村建设工作汇报,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寻根园农耕文化展览馆等。今年以来,三联村围绕“美在三联、学在三联、富在三联、乐在三联”的“四在三联”建设目标,充分整合上级有关部门资金1000万元,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撬动企业投入,筹集民间资本395万元,总投资1400万元对村庄实行了美化、靓化:拓宽了入村主干道寻根路,建成了4000平方米的农民文化广场,实现了全村智慧网络、智能监控、智慧生活、智慧党建全覆盖,发展了400亩以苗木、蔬菜、瓜果种植为主的体验农业。同时,融合本土乡趣、乡味、乡俗,对郊区旅游综合体三鼎农庄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充分整合寻根园的“姓氏”、“农耕”和“民俗”等文化元素及资源,结合现代化技术,以复古风格的形式,重新打造了三联村村史馆、智慧乡村展示馆和农耕文化展览馆,丰富了寻根园文化旅游内容和形式,将三联村打造成最具乡土气息的农耕特色村落,成为秀美乡村建设的品牌。冯桃莲对三联村秀美乡村建设成效表示满意。她指出,要提升发展档次,唱响特色品牌,因地制宜抓好秀美乡村示范点建设,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域发展;要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吸引更多群众、更多社会资金参与秀美乡村建设,通过建设不断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广大村民脱贫致富。
 

随后,冯桃莲一行来到江西远泉实业集团苗木基地视察调研,听取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及实施扶贫帮困工作情况汇报。该公司组建于2003年,现有下属经营单位三十家。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践行“以农为本、振兴江西、艰苦创业、奉献社会”的宗旨,坚持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原则,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业绩,先后获得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全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全国优秀农业龙头企业、全省“一村一品”示范基地;公司董事长林远泉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等多项荣誉。在扶贫帮困工作中,该公司通过产业扶贫,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4457户贫困户为公司培育苗木,每年为他们增收3640余万元,户均增收8200余元;公司通过就业扶贫,常年雇用农民工数千人从事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其中2015年就发放工资3700万余元。就业人员中大多为农村留守人员,使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脱贫致富的愿望。冯桃莲对该公司“发展绿色产业,实施精准扶贫”的做法及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认为江西远泉实业集团是农业产业改革的典型,是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典型。冯桃莲希望远泉公司要精心谋划未来的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