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广信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官网 !
代表工作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心系教育 润泽童心

2022-11-16 15:29:39

“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有代表性,更要有先进性。首先我就要把书教好,把孩子们带好。教书育人让我有沉甸甸的使命感,收获的是满满的成就感。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都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乐在其中。”这是广信区第二届人大代表余郡丽发自肺腑的言语。

余郡丽作为广信区黄沙岭乡中心小学的德育副校长,每年都会接触到很多农村留守儿童。她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让留守孩子得到关爱,用不懈的坚持让未成年人得到保护。她始终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先后获得“上饶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信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她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推进黄沙岭乡小学教育工作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只要对教育有好处的,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我就努力去做,用心做好。”从余郡丽质朴的话语里,我们看到了一位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倾注的满腔热情与爱心,更看到一名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为民代言的人大代表。业余时间,余郡丽经常主动到同事、学生、群众中去,倾听大家的愿望和要求,对重难点问题进行综合筛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撰写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保证选民的意志和利益得到充分表达和实现。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越来越多的青壮年甚至老年人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已经成为了一个庞大的群体,约占在校学生总数的50%左右。余郡丽深知农村留守儿童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有义务去关心、关爱他们,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生活上,她要求老师要对留守儿童多一些关注、多一句问候、多一把帮扶,每个季度都为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使学生实实在在感受到温暖,让家长多一份放心;学习上,她要求教师利用课堂、延时服务等时间对留守儿童学习情况进行实时分析、优先辅导。活动上,她积极向学校倡议,重视留守儿童的素质教育,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优先安排参加课后延时社团、运动会等他们喜爱的活动项目,使其在素质教育活动熏陶下愉悦地成长。让孩子们感受爱的温暖、成长的快乐,充分体会到获得感和成就感。


       作为分管德育的副校长,余郡丽要求各班主任建立留守儿童微信群。班主任必须进群并将班级留守儿童的第一监护人拉进群里,条件允许的留守儿童临时监护人也要进群(不少孩子的祖父母不用微信)。通过群通知、电话、照片、文字信息等方式与第一监护人取得有效联系,及时与监护人交流沟通,让远在他乡的父母或监护人随时了解孩子在校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如“双减”政策的宣传,告知家长双减的目的是在于解决学生学业过重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轻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精力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更有利于引导孩子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让孩子做身心健康、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近年来,在余郡丽的积极争取下,学校留守儿童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团体力量的大力支持、物质资助。从孩子们脸上洋溢出的微笑,就足以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无比幸福。从留言卡片的字里行间,读懂了孩子们将来的理想与愿望。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关注并做好留守儿童工作,她还会坚定走下去。(许雯、余郡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