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广信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官网 !
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工作动态

湖村乡:联出幸福,帮出感情,创出精彩!湖村乡人大代表精准扶贫攻坚战是这样开展的!

2016-11-07 15:54:00

11月,冬天的寒意正向大地袭来,但这里的群众却温暖如春。伴随着这股温暖,一场由县、乡人大代表参与的“‘三联三帮三创’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在湖村大地拉开了帷幕。这是湖村乡围绕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积极开展地方人大工作创新的一次大胆探索。“人大代表要在脱贫攻坚中,作表率、树标杆,不脱贫决不收兵,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让湖村乡真正腾飞起来!” 这是该乡党委书记李志涛在“人大代表在行动”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发出的动员令,也是对湖村乡5万多父老乡亲作出的铿锵承诺。动员会结束后,县、乡人大代表纷纷走出办公室,走进农家院舍,走到田间地头……一场人大代表精准扶贫攻坚战由此正式打响。人大代表与村居干部共话集体经济发展,与结对“亲戚”共聊家长里短,与有关部门共商脱贫大计,带着真心与真情、关怀与暖意,干群距离变得更近,鱼水之情变得更牢……


“三联”  联出农民幸福生活

 

看到人大代表李贵又来了,村民舒明水赶紧迎了出来。这一年多来,舒明水都记不清李代表来了多少次了,但他清楚地知道,自从成为李贵代表的联系户后,他家的日子发生了很多变化:孙子上学的费用有了着落、家里的旧房子修葺一新、油茶培育专家到家里手把手传授技术、自己家也有了致富门路,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和李贵代表一样,该乡投身三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代表参与率达到了100%。该乡13名县、乡人大代表深入开展 “联村、联户、联企,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政策兜底帮扶,创一流群众品牌、创一流服务品牌、创一流效益品牌”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帮三创”主题实践活动,用一句句真心的关怀和一件件暖心的实事给老百姓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赢得了基层老百姓的信任和赞誉。

推进扶贫工作,人大代表责无旁贷。

在这场攻坚战中,该乡人大代表履职行权与全乡扶贫开发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依法履职,通过“精准”发力,在扶贫开发攻坚中勇担当、善作为,迈出了坚实步伐,实现了良好开局。

石咀村光照充足、土壤肥沃、宜林面积大。经过贫困户和人大代表的共同协商,决定发动有劳动能力和有产业发展愿望的贫困户发展油茶产业,由人大代表对接蓬发农村种植合作社,规划油茶山复垦1300余亩,蓬发合作社统一购买优质油茶苗10万余株,无偿发放给石咀村的贫困户,现在10万余株茶树苗已经落种。

“自从人大代表行动开展以后,帮我在村里找着了工作,让我在蓬发油茶种植基地上班,还能照顾家里的孩子,真是太感谢我们人大代表啦!”石咀村贫困户许国彬激动地说。

许国彬介绍,他家5口人,自己常年腰痛,每年治病的费用要好几千元,母亲八十多岁,两个孙子上学,所以儿媳妇不能外出务工,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在儿子一人身上。但如今在党委和人大代表的帮扶下,他有信心早日脱贫。“再过几年,这片油茶就是我们的致富园,那生活想想就很美。”望着自己补种的油茶,许国彬满脸憧憬。

据了解,该乡人大代表不仅帮助多名贫困户联系就业,还推荐贫困村民80余人参加油茶种植技能培训,提高农民油茶种植技能,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技术保障。

“作为一名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就应该为人民着想,为人民服务。”乡人大主席李贵说,“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既是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也是人大代表展示个人能力和水平的好机会。” 

如今,湖村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空气清新,道路宽阔,房屋亮堂,层层叠叠的油茶树站成一道道绿色的屏障,生机勃勃……

“三帮” 帮助村民发家致富

 

“晴天一身尘,雨天满路泥;信息进不来,产品出不去”。这是茗洋村山门交通情况的真实写照。

因为地处大山深处,村民居住较为分散,交通不便。农业生产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产业规模小,科技含量低,村民从种养业中获得的收入较少。

“缺产业、缺技术、缺资金,这些问题常年困扰村民。”该村支部书记周景斌说,这三“缺”成为多数贫困户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三道坎”。“人大代表与我们一起谋划脱贫大计,帮我们‘看病、把脉、开药’,我们村有希望了!”这是参加茗洋村扶贫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村组干部们的感言。

在走访过程中,人大代表了解到当地黄牛养殖合作社肉牛养殖技术成熟,具备资金优势,便与其商议由合作社向贫困户提供贷款,为该村和贫困户的全面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2016年,承担项目的华贵养殖合作社为贫困户垫资60000元,以每头3000元左右的价格购买20头牛犊,分发给贫困户饲养。并在牛犊饲料喂养、防疫、病情防治及管理等方面给予全程支持、指导。贫困户按照合作社的要求精心饲养牛犊。待牛犊长到十个月后,合作社将按照毛重以市场价格回收肉牛,回收时再扣除牛犊购买费用。

双方签约后,贫困户脱贫致富之门从此开启!

茗洋村村民徐敏德就是其中获益的贫困户之一。徐敏德一家6口人,妻子患病去世,儿媳妇又因家贫早年离家出走,儿子先天性残疾,前几年因妻子生病欠下不少账。这次养牛协议的签订帮他解决了大难题。

“按照合作社的说法,到时候一头牛毛重预计能有1400斤左右,除去大约2000块钱的草料费和3000块的牛价,这样一头牛大概最少也能挣4000块钱,两头牛就是8000元。”徐敏德算着账,满脸挂着由衷喜悦。

目前,茗洋村参与养殖的贫困农户60户203人,养牛100余头。

为了茗洋、大坂等村摆脱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状况,该乡人大代表多次和村委班子成员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论证,根据实际情况,最后提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远景规划。

在交通建设上:今年将对下宅坞至西山公路硬化、通户路硬化等形成全村各组连通的交通网络。

在人畜饮水上:进一步完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对西山、山门、大突等五个自然村饮水工程改造,解决286户1203名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

短短的时间,地处偏远的湖村乡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茗洋、大坂、石咀等村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将为推进全乡跨越式发展、实现富民强村带来更多、更深、更积极的影响,也为生活在当地的湖村人民早日实现脱贫、过上小康生活插上腾飞的翅膀。

“三创 ” 创造满意品牌

 

“老赵呀!咱们都是湖村人,是老乡,也算是‘亲戚’。”

10月28日这天,人大代表柳兰球,一进石咀村,就找到村民赵金海,“您家里有几口人,多少田地,目前家里有什么困难?您有什么发展意愿?……”“这是我的电话号码,以后生活上有啥困难,请及时与我联系,我会竭尽所能帮助你们。”如今,在湖村乡的贫困户家中,总能听到这样关切的询问声。

“我们立足实际,成立人大代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考核,为人大代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这样才能让这一活动常做常新!”该乡人大主席李贵如是说。

“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在行动”是一项情系为民的实招,湖村乡将每周三定为“人大代表接访日”,市、县级人大代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轮班接访。对于反映问题的群众,人大代表要做好台账,能够及时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登记在册,在人大主席团讨论会议上研究解决办法,确实解决不了的,以代表建议或意见方式提交上级有关部门办理。

今年九月初,人大代表先后深入湖村乡湖村、石咀、库前等村的妇女老人中间、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发现她们中间既有强烈的就业愿望,又存在种种实际困难。

对此,人大代表在乡党委的支持下通过走访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群众排忧解难,详记民情日记,安排了20余位留守妇女在本地红心来料加工厂上班,方便妇女创业。

 徐家村妇女张小英,婆婆常年卧病在床,丈夫在县城一家工厂上班,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一家五口全靠丈夫,生活十分拮据。自她进了家门口的加工厂后,家庭生活状况有了明显的改观。

“现在我觉得很充实,我上个月上了十天班就拿到1300元,能为丈夫一起分担真的很开心。”张小英脸上露出了乐观自信的笑容。

这样的“画面”在湖村乡15个行政村(居)的贫困户家中频频出现,这只是该乡人大代表创新开展“创一流群众品牌、创一流服务品牌、创一流效益品牌”扶贫活动的一个剪影。

自全乡“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人大代表每月到对口联系点与贫困户手拉手“结对”,认成“亲戚”,与他们“面对面”拉家常、话生产、谈致富,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劳力、收入、经济、住房等基本情况及当前存在的困难,为他们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出点子、找思路。同时,人大代表将印有自己姓名、工作单位、手机号码的“精准扶贫联系卡”送到贫困户手中,方便联系沟通,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谈及“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在行动”这项工作,该乡党委书记李志涛说,这是一个好载体,又是一个好抓手,既搭建了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崭新平台又推动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制度的形成。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人大代表在全乡扶贫攻坚战中,积极主动作为,围绕2020年全乡脱贫总目标,极大地促进了精准扶贫工作。截至目前,湖村乡已有258户1095人脱贫,仅今年就有3个村顺利实现脱贫,为全县按期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手拉着手,心连着心!

相信随着此次“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深入推进,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携手共进,必将在决胜贫困中书写精彩的一章。

(湖村乡人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