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广信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官网 !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新闻

黄德正率队赴浙江等地学习考察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

2022-08-03 15:09:34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为学习借鉴浙江等地的先进经验,推进我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家、站、点”规范化、制度化建设。82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德正率队分别赴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衢州市龙游县两地学习考察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和部分乡镇(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考察学习。



       在松阳县,考察团实地参观了人大代表联络总站的宣传展示、代表掠影、数字人大、多媒体互动、办公室、会议室、接待室等版块和区域,详细观摩了代表联络总站的硬件配备、制度上墙及空间布局情况,认真听取了松阳县人大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考察团通过边听、边看、边交流的方式,就代表联络站的硬件建设、管理运行、活动开展、人员配备以及作用发挥等经验做法与相关人员时不时交流互动。

 

        考察中了解到,松阳县人大代表联络总站是浙江省丽水市首个县级代表联络总站,于2021915日正式建成启用,位于松阳县城历史文化街区青田码道区块核心位置,由三幢老式建筑改造而成,占地总面积402平方米,项目投资270余万元,整体上为“前厅后院”的格局。“前厅”主要为展示区,主要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松阳人大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松阳人大工作的主要成效进行展示;“后院”则是学习交流和接待区,由办公室、会议室、接待室等组成。松阳县代表联络总站面积虽然不大,但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清幽,设计现代简约。

        随后,考察团还实地考察了丽水市示范性人大代表联络站——松阳县古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对该站的建设、管理运行、作用发挥、活动开展等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学习观摩了上墙制度及相关接待台账资料,并重点听取了古市镇人大有关数字赋能现代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工作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介绍。


          在龙游县,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湖镇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详细了解联络站的组织机构、工作制度、活动开展等情况,翻阅接访登记、代表履职等档案材料,就联络站建设管理与当地联络站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随后,考察组一行还来到詹家镇浦山村人大代表联络点,实地体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浦山村的生动实践的一些做法。


       考察结束之后, 黄德正表示,此次考察学习受益匪浅,考察团成员对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 设和制度化运营有了更为直观的认知和更为新颖的工作思路。黄德正强调,松阳县、龙游县两地的代表联络站建设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考察团成员要重点在学、思、做上下功夫,借鉴学习外地经验,开拓思维,进一步明确代表联络站、点职能定位,准确把握联络站规范提标升级工作的任务要求,努力打造出广信特色的“样板站”“示范点”,并通过“样板站”“示范点”的引领示范,促进全区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更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