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广信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官网 !
会议专题
首页 > 会议专题 >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上饶市广信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6-18 09:11:37

    6月17日,广信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区机关大礼堂隆重召开。肩负着全区人民重托的区人大代表满怀豪情,齐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熊孙魁、潘玉斌、王旻、李洪波、程友发、周启凤、徐建华、黄德正、张德贵、郑倩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何党生、童晓闻、傅元本、张晓军、朱军勇、徐明福、余世辉、王庆辉、叶建国、李博文等区领导及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灵山风景区等相关领导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大会主席团常务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友发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254名,实到236名,符合法定人数。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党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何党生首先回顾了2019年区人民政府工作。他说,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市委“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战略部署,奋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较好地完成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全年实现生产总值 278.9 亿元,增长 8.7%;财政总收入 28.5 亿元,增长 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2%;三产结构比优化为 7.5:62.1:30.4。撤县设区顺利完成,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称号,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巡查中荣获综合考评三等奖及进步奖。

    何党生说,过去一年,我们产业发展持续升级;重点项目持续推进;城乡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何党生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抓发展,以攻城拔寨的拼劲破难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体系,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着力完成“六保”任务,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积极争当区域治理排头兵,不断加快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区步伐,努力描绘好新时代广信改革发展新画卷。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8.2%,财政总收入增长 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计划任务。

    何党生说,围绕上述目标,今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扎实基础;全力以赴扩大内需,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双创”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坚决落实乡村振兴举措,促进农业农村农民全面繁荣;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潘玉斌在会上作上饶市广信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多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大局、依法履职、锐意创新,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多以来,共召开了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7次,组织视察调研9次,听取和审议了专项工作报告22项,检查了2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配合省、市人大来我区调研、执法检查20余次,较好地完成了原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常委会机关取得了综合第三名的良好成绩。

    潘玉斌指出,2020年,是我国实现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统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为推动全区努力争当区域治理排头兵、奋力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区步伐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审议了广信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提请审议了广信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提请审议了广信区人民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状况的报告(书面)。

    邀请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不是区一届人大代表的区委、政府、政协、人武部领导,出席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全体委员,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区法院、检察院副职;不是区一届人大代表的区委各部门、区政府部门、群众团体、驻区条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乡人大副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