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广信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官网 !
会议专题
首页 > 会议专题 >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2017年上饶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7-02-17 11:56:00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 2月15日在上饶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何党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工作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全面实施县委“五区联动”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实现“十三五”精彩开篇。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92亿元,增长8.9%,总量排名全市前三;财政总收入完成23.45亿元,同口径增长9.3%,总量继续位列全市第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71亿元,增长12.8%。被中国社科院评为2016年度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

一、坚持以精准扶贫为统揽,脱贫攻坚有新突破

脱贫攻坚全面推进。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制定出台精准扶贫“1+19”系列制度文件,整合涉农资金3.3亿元,大力实施十大扶贫工程,实现精准退出36个贫困村、精准脱贫2.6万人,总量占全市的1/5,顺利通过省市考核及第三方评估。产业扶贫扎实推进,“六个一”脱贫产业深入发展,油茶种植带动贫困户347户、农村电商带动贫困户1670户、毛竹产业带动贫困户895户实现就业创收;花厅镇周村村、上泸镇苎圳村等27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县发展产业带动脱贫2342户、9831人。安居扶贫加快推进,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7个,实施水库移民项目60个,安置307户、1169人;统筹各类资金5400余万元,实施贫困家庭危旧房改造1900户、拆除农村危旧房和空心房35万平方米,帮扶住房困难家庭圆了安居梦。保障扶贫有效推进,“雨露计划”“生态护林员”等就业培训工程大力实施,培训就业扶贫955户、3974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对1.7万名贫困人口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

秀美乡村全面铺开。按照“城乡统筹、保护生态环境、彰显地方特色”原则,对村庄进行全域谋划、整体规划,分类编制中心村布点规划50个、村庄整治建设规划40个、秀美乡村规划20个。投入1亿元实施145个新农村建设,创建高品质农家示范户200户、打造秀美乡村示范点20个,涌现出清水双溪(花千谷)、皂头三联、田墩七峰、五府山船坑等一批秀美乡村精品点;完成京福高铁、沪昆高铁及灵山大道等“沿路沿线沿边”农民建房“穿衣戴帽”5028栋、125.6万平米,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6%,再次荣获“全省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先进县”称号。

基础设施全面夯实。投入近2亿元扎实推进贫困村水、电、路、网、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7.2万余人受益;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4个,圆满完成小农水项目重点县建设,解决了5.6万人饮水难问题;投入6600万元新改建农村电网400公里、配变台区126台,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稳定用电建设全覆盖;修建贫困村村组道路1043公里,解决了5.2万人行路难问题,在全省率先实现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全覆盖;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光纤宽带实现“村村通”。

二、坚持以转型升级为核心,产业发展有新突破

工业经济长足发展。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高,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 户,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达到101.2亿元,增长22.2%,增幅全市排名第一;着力培育主导产业,新引进新科锂电、大江铜业、欣洋实业等铜精深加工企业6家,累计达14家,铜产业产值达82亿元,成功获批“省级有色金属循环利用产业基地”。园区承载力进一步提升,茶亭产业园5平方公里规划通过评审,累计投入资金8.7亿元,建成通翔路、通惠路、华兴路,完成23公里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创业大道至发展大道污水管网工程已开工;城市公交、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公租房都已投入使用,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型产业项目进一步增多,全年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其中乔海飞机制造及运营项目投资50亿元、3.5万吨6微米铜箔项目投资22亿元,两个项目均填补了省内空白;深圳赛贝尔等多家手机行业龙头在我县打造20亿元的适用5G通讯新工艺、新材料手机制造产业园,映美光电运动DV销量占全国90%;中国“工业4.0”智能制造领军企业——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落户我县,荣获“全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粮食总产量17.6万吨;全县农业企业达到558家,江西瀚野农业在新三板上市;全县“三品一标”总数达到112个,保有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瞄准“三区一基地一景区”的发展定位,上饶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扎实推进,智慧农业中心、核心区路网建成交付使用,农业创客中心、农耕文化园等主体工程加快建设,农业园初具雏形。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旅游业不断壮大,总投资3.5亿元的灵山大道全线贯通,灵山景区索道上站集散平台、游步道景观工程全面建成,灵山(望仙)大峡谷、灵山大运城、灵山民俗文化风情街、左溪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全面开工,景区旅游直通车开通运营,全年共接待游客240万人次,门票、索道票收入2600万元,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省级地质公园”已通过专家组验收。荣获“中国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县”称号。商贸物流业不断繁荣,总投资10亿元的中合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一期主体封顶并正式租售,月亮湾汽车城、国际家居城、佳利商贸城、五洲国际商业城等大型交易市场实现销售收入58.2亿元;新华龙物流园改扩建被列入省重点工程项目,全县物流业增加值达11.5亿元。总部经济不断发展,商会大厦入驻企业105家,实现税收1880万元。电商产业不断活跃,“一园一基地”初具规模,入驻电商企业57家,网上交易额突破40亿元,江西邮政(上饶)电商产业园荣获“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称号;“邮乐购”农村电商平台在全县行政村基本实现全覆盖,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

三、坚持以城市棚改为重点,城市面貌有新突破

城市建设提速。城市棚改强力推进,完成开山、凤凰等7个棚改项目,共完成拆迁2882户、拆迁面积72万平方米,总量占全市1/7,货币化补偿安置率达到85%。城市道路建设加快推进,江南大道一期、新320国道全面竣工,信江沿岸路堤结合工程一期基本建成,槠溪大桥正在铺设桥面,市级重点项目中上饶北大道、天佑大道完成路基土石方工程,稼轩大道完成征迁工作,老320国道改造提升全面启动,城市交通内外通达度大为提升,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

城市功能提质。城市规划有序进行,积极对接市总规修编,投入1300万元,完成规划修编、控规修编、城市设计15个。城市管网日益完善,信水滨城西北侧排水工程、七中东侧城北箱涵改造工程、旭罗大道排水工程投入使用,惟义路、东升路、凤凰大道、春江大道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城市功能更加健全,县中改造二期、六中新建一期、县职校改造一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基本建成。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三江导托渠二期完成征迁工作、信江沿岸路堤结合工程二期已完成前期工作,城南文化主题公园、规划展示馆建成开放。

城市管理提效。在“管”上破局,成立城市管理工作委员会,制定出台美丽城市形象提升活动“1+29”系列方案制度,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户外广告等“十大提升”整治行动,出店经营、乱涂乱贴等城市“七乱”现象得到有效解决,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在“控”上成势,按照违章建筑“零容忍”“零盲点”“零增长”要求,始终保持控违必严、违建必拆、违法必究的高压态势,建立健全“1+8”控违拆违制度,扎实开展“两违”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县拆除违法建筑19.1万平方米、消除存量违法建筑10.2万平方米,基本形成了控违拆违的压倒性势头。在“创”上出招,全面开展“三化工程”,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9 %、绿地率达45.3%、亮灯率达98%,人均拥有公园面积16.2平方米,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荣获首届“江西新型城镇化十大典型案例”示范县和“江西省森林城市”称号。

四、坚持以扩大投资为抓手,项目建设有新突破

前期谋划再优化。对接市“十三五”规划编修,谋划和申报了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纳入国家计划任务、省道S203项目完成初步设计并列为省大中型项目、槠溪河治理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旭日至五府山高铁站道路项目通过可研审批。牢牢抓住国家金融政策宽松的窗口机遇期,包装项目20个,融资争资规模达到200亿元,已到位67亿元,其中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6.4亿元,占全市1/7,可拉动后续贷款80余亿元。

建设推进再加快。大力实施产业、基础设施、旅游、社会民生等四类“十大重点项目”,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现场办公调度,确保项目建设序时推进。望江路一期、上鹅线改造、旭日南大道改造一期等一批道路建设基本完工,上饶西出口改造工程等一批提升景观项目基本竣工,县医院外科住院大楼、县血防站综合改造等一批民生项目投入使用,映美光电、报废汽车拆解及制造中心等工业项目全部投产。

督查跟进再务实。继续实行项目挂钩服务“五个一”制度,严格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日调度、周汇报、月督查、季小结、年考核机制。全年安排重点项目139个,其中服务市级项目31个;年度实施项目97个,完成投资43.4亿元,已开工项目74个, 23个项目基本完工。

五、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创新创业有新突破

各项改革纵深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闭煤矿企业19家,去产能82万吨,总量全市第一,“三去一降一补”初显成效;结合棚改货币化安置补偿,进一步完善并延续了房地产去库存系列政策,房地产市场实现“六升一降”,全年去库存面积达23万平方米,去化时间远低于省市平均水平。行政体制改革进程加快。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2项;公车制度改革顺利实施,节支率超过7%。其它领域改革成效明显。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并轨运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数据整合工作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综合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市场建设成效明显,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

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大力推进产业招商,出台了招商引资“1+X”系列制度,成立了25支招商小分队,赴外招商375批次,洽谈项目117个;持续实施“招大引强”和“饶商回归”工程,抢抓IPO扶贫新政机遇,引进15家拟上市挂牌企业,总投资50亿元,其中市值将达100亿元的贪玩公司和“一呼百应”大数据企业落户市大数据产业园;全年新引进省外5000万元以上项目39个,引进省外资金、利用外资、外贸出口分别达38.3亿元、8689万美元、1.96亿美元,分别增长12.9%、12.2%、5.8%。

创新创业卓有成效。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总数达9家;电子商务产业园、商会大厦等创业孵化基地建成运营,大业东方产业园获批省级众创空间,江西邮政(上饶)电商园荣获“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称号。全年新增私营企业1100余家、个体工商户3500余户,从业人员6.9万人,返乡创业人数达到1100余人。

六、坚持以民生共享为根本,社会事业有新突破

社会事业日益繁荣。科技事业有新成果。成功列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8个,争取省级科技项目资金2100余万元,发明专利申请14件、授权2件。教体事业有新提升。“腾讯智慧校园”成为全国唯一区域推进试点县,成功举办“全市智慧校园现场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卫计事业有新业绩。投入1.2亿元,完成2个县级医院、4个乡镇卫生院、101个村卫生服务室升级改造;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周期评审;省级卫生县城通过复审,成功举办全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现场会;被列为国家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教育示范县。文化事业有新进展。广播电视“户户通”安装完成3.8万户,实现全覆盖;赣剧《斧头将军》获得全省文艺繁荣工程奖,微电影《那杆秤》荣获中宣部三等奖。其他事业有新亮点。生态保护卓有成效,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县妇联荣获“全国基层妇联先进集体”称号;“质量兴县”深入开展,成功通过国务院质量工作检查组考核验收。

社会保障日益健全。投入各项民生保障资金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3.8%,同比增加2.3个百分点,年初承诺的60件实事得到落实。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五大保险”参保数达到26.9万人次,新农合参合率达99.7%,新农保参保率达98%,为6536名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520余万元,出台并严格落实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220套;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2万人,城镇就业率达97%,零就业家庭安置率达100%;救助水平进一步提高。特困集中供养、分散供养对象保障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到365元、290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到480元、270元;新改建农村敬老院12个,上饶县儿童福利院竣工入院,再次荣获“全省社会救助先进县”称号,民政工作被列为全市唯一的“全省首批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县”,再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称号。

社会治理日益规范。深入实施“打非治违”,取缔关闭非法生产企业87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完善信访网络和协调机制,再次荣获“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农村交通管理“两站两员”工作在各乡镇全面启动,有效缓解了农村交通压力;投入1900万元完成“天网”工程升级改造,探索建成全省首个执法管理中心。此外,编制、档案、保密、物价、供销、气象、水文、通信、烟草、盐业、石油、无线电、地方志、红十字、青少年、总工会、防震减灾、老龄慈善、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涉台事务、武警消防、国防动员、征兵、人民防空、预备役部队、民兵预备役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离不开政府自身建设的有力保障。一年来,我们着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有序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3件、政协委员提案116件,办复率达100%。网上办公、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政风行风在线评议扎实开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公务活动进一步规范,审计监督持续加强。行政监察不断强化,整治“微腐败”行动深入开展。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和全县人民一起携手奋进、主动作为,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我们深知:能够形成今天的良好局面,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政策指引、决策部署,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离不开全县人民的凝心聚力、拼搏进取。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群众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为我县发展作出贡献的投资商、建设者、纳税人,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上饶县发展建设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需向代表说明的是,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和省市有关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略低于预期目标。同时,我们也深切认识到,县域经济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稳增长难度加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实体经济发展困难重重;二是转型发展任务艰巨,创新能力不强、经济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等矛盾仍然凸显;三是民生改善任重道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繁重,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四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还比较大;五是干部作风建设有待加强,思想观念尚需进一步解放。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展望

今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之年,也是我县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精神,坚持以脱贫“摘帽”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五区联动”发展战略,以打造“全省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示范县”为目标定位,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着力打好“七大战役”,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1%;财政总收入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6%以内;城镇化率达到50%,提高1.5个百分点;55个贫困村退出,脱贫3.7万人;城镇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计划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实施扶贫大攻坚,全力争取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关键在精准、核心在落实、重点在行动”。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整合各方资源,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摘帽”决胜战。

进一步压实脱贫责任。一是层层落实责任,以“脱贫摘帽”为总目标,全面落实好脱贫攻坚领导责任、主体责任、部门责任和帮扶责任,切实凝聚帮扶工作团、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二是层层激发动力,注重精神脱贫,充分激发贫困村、贫困户主动脱贫攻坚能量和内生动力,坚决不“养懒汉”。三是层层传导压力,继续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调度、一月一表态”的“三个一”调度机制,严格落实《上饶县脱贫攻坚问责办法》《上饶县压实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实施细则》等考核办法,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压紧压实各级干部脱贫攻坚责任,为打赢脱贫“摘帽”决胜战提供有力保障。

进一步健全脱贫体系。一是注重精准识别,认真做到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精准了解致贫原因和贫困程度,精准落实扶贫项目和资金,精准制定差别化帮扶措施,精准填写“一证两册”,精准完善扶贫大数据系统。二是注重精准帮扶,严格落实“532”帮扶机制,完善定点包干帮扶机制,确保贫困对象村村有人扶、户户有人帮;有效落实产业扶贫贷、财政惠农信贷通等金融政策扶贫,统筹推进健康、文化、旅游等行业脱贫攻坚工程;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支持扶贫,有效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三是注重精准退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找差距、勤指导、补短板,做到“一份责任状一抓到底、一张计划表执行到底、一幅作战图落实到底”,实现好三年滚动计划,确保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5%以下,顺利通过上级考核及第三方评估。

进一步强化脱贫举措。今年重点打好四场攻坚战,一是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模式,扶持贫困群众大力发展“六个一”扶贫产业,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实现贫困村富民产业全覆盖;引导贫困户利用土地、房产、林地等资产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获得租金、薪金、股金等收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二是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按照八大类指标体系,加快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争村内入户道路硬化率达85%以上,贫困村住房保障率、饮水安全达标率、网络通达率、安全用电率达到100%。三是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原则,采取整体搬迁与分散安置两种方式,抓好花厅、煌固、应家、上泸等乡镇1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工程,帮助673户、2502人实现安居梦。四是打好社会保障提升攻坚战,积极实施“雨露计划”等培训工程,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严格做好兜底保障脱贫,积极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政策,有效杜绝各类返贫现象。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大走访、回头看”“百人宣讲团进基层宣讲”等系列活动,把握舆论导向,弘扬脱贫攻坚正能量,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拉近干群距离,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精准扶贫满意度。

二、实施工业大发展,全力“主攻工业五年决战三百亿”

坚持以优化产业布局为重点,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力争全县实现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35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总量达66家,分别增长35%和29.4%。

壮大园区。以申报“上饶茶亭经济开发区”为目标,加快茶亭产业园基础建设,新增规划 10平方公里,平整土地1200亩,力争扩园2平方公里;不断完善水、电、路和生活配套设施,夯实园区承载力。加快项目建设,着力抓好信饶科技、隆淼实业等20个项目签约落户,突出抓好乔海飞机、霸申汽车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重点抓好大江铜业、欣洋实业等 10个项目投产见效,全力抓好循环经济产业园50万吨再生资源的综合高效循环利用,力争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30亿元、税收4亿元。

引大项目。进一步围绕主导产业和配套项目,紧盯国内500强、行业50强、央企和上市公司,进一步发挥IPO扶贫政策红利,主动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大力引进一批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经济、新业态、新科技项目,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 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坚持“工业日”“每季度工业项目集中开竣工”“在建项目五人行”等工作机制,加快20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设立和高效投放,放大资本效益,支持企业发展。

扶大企业。深化“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持之以恒帮助企业解难题、拓市场,增效益、谋转型,鼓励新金叶、瑜饶实业等重点企业转型升级,扶持映美光电等战略性新型产业做大做强,培育“工匠企业”;加大“精准扶企”力度,出台扶持拟上市企业政策,加强已注册落地IPO扶贫拟上市企业和大数据企业的跟进服务,帮助耐普矿机、天佳实业等企业挂牌上市;支持重点企业与上市公司合作联姻,壮大企业规模;狠抓工业企业申报“入统”工作,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

做大产业。坚持“高新集”产业发展方向,依托“省级有色金属循环利用产业基地”平台,推动“老产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实施“智能化工厂”“洁净化车间”改造,着力抓好新科锂电、欣德广铜业等项目投产见效,做实铜加工产业基础,不断延链、壮链、补链;大力扶持战略性新型产业,推进个性化、定制化、柔性化制造,抓好云久装备、明匠智能制造等项目开工建设,引领全县产业逐步走向高端化;加快推进“饶商回归创业基地”建设,力争入驻饶商企业10家以上;依托上饶国家级经开区平台,着力引进汽车零部件、机电产品等再制造项目,发展绿色制造产业,探索PPP模式合作开发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和专业招商,实现园区开发建设的多元化和产业化经营。

三、实施棚改大决战,全面完成棚改“三年行动计划”

把推进棚户区改造作为拉动经济增长重要手段,确保全年完成11个棚改项目、6228户、141万平方米棚改工作任务。

高效统筹推进。阳光征迁,严格落实公示、公开等各项制度,做到“四公开”“四公示”,确保政策执行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干到底。依法征迁,严格按照政策标准法定程序推进,确保每项程序合法合规。和谐征迁,千方百计、百计千方做好征迁户调查摸底和思想政治工作,动员广大征迁户支持配合城市棚改,全力保障征迁户合法利益,确保平稳征迁。科学征迁,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科学决策,进一步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鼓励征迁户购买商品房,力争房地产去库存30万平方米。

高效调度资金。加强资金筹集,加大棚户区改造农发行、国开行专项贷款资金争取力度,确保棚改政策性银行贷款再到位资金20亿元。及时拨付资金,进一步优化棚改资金拨付使用程序和手续,畅通资金申报、拨付、使用渠道,提高棚改资金拨付兑现效率。

高效组织实施。在力量上再配强,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加强棚改指挥部、征收办人员力量,形成大兵团作战局面,集中人员、集中时间打好歼灭战。在架构上再强化,加强对棚改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完善棚改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组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确保棚改工作形成合力、高效运转。在力度上再加强,实行棚改征迁任务干部包干责任制,实行每日晒进度和排位制度,实行定期分析调度制度,实行征迁任务销号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

四、实施项目大推进,全力实现“双百”目标

高站位谋划。精心谋划,紧盯国家、省市重大决策和投资导向,深入研究分析并对接承接好政策红利,统筹谋划好2017年重点项目,计划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实际投资100亿元以上。悉心包装,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基础设施、重大民生等方面精心包装一批项目,完善好项目立项、环评等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包装项目144个。用心争取,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加大争项争资力度,确保年内成功申报项目40个,争取各类资金8亿元以上。

快速度推进。注重前期,严格执行《上饶县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严格规范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方案报审、造价预审、工程量变更把关等程序,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重点破解项目实施前期工作准备不细、不深、时间拖长的问题。注重落实,继续实行项目挂钩服务“五个一”制度,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倒排工期,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征地拆迁、资金使用、项目审批、招投标等方面的问题,提高项目的开工率和竣工率。认真抓好南乡、北乡两条交通大动脉(即旭日至五府山高铁站公路、省道S203灵山至石人公路)的前期工作,全力抓好稼轩大道上饶县段、信江沿岸路堤结合工程二期、主城区排水排污工程等一批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全面完成城南引水工程、槠溪大桥、公安局看守所搬迁、西城家园四期等一批续建项目。注重服务,牢固树立服从服务市中心城区建设就是本职、就是尽职、就是天职的工作理念,全力服务高铁农都、上饶西货站、大数据产业园、高铁存车场、三江导托渠二期等市级重点项目建设。

大力度保障。强化资金保障。积极研究上级政策,做好国家专项建设资金项目对接;做大做强城投公司,力争总资产规模达到150亿元,选择最佳市场窗口期成功发债;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更大的支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强化用地保障。紧紧围绕城市开发建设、招商项目落地、社会事业发展,强化沟通协调,确保全年争取用地指标1600亩以上;严格按照土地使用标准审核项目用地规模,建立低效用地退出机制,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和质量。强化机制保障。切实发挥投资委各项职能,建立在建项目库,坚持微信群每日晒项目进度、不定期现场调度督查和县长办公会研究解决问题机制,确保项目序时推进。

五、实施城市大创建,确保通过“省级文明县城”复审

建设宜居城市。让道路更通畅,基本建成惟义西路、春江路延伸段、江南大道等道路,全力推进旭日南大道、七六路、吉阳西路改造,打通县中东路、县中西路、东升路、滨江路等城区断头路,积极对接市轻轨建设,加速建成“四纵八横”大城市交通格局。让配套更完善,全面完成大坳饮水工程二期、城南水厂建设,启动实施县中西路箱涵等9个排水排污地下管网工程,加快完成县一小、县二中扩建、县职校改造二期和县八小新建,全面启动县一保、县七小新建,谋划好城北罗桥片区、城南新区的学校、医院、市场等城市功能性项目布局。让生活更便利,重点抓好凤凰大道片区综合体、城北综合体建设,抓紧谋划城市立体停车场、城南公交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项目,启动主城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城区智能公交站台建设,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交通、治安、城管、社会管理“四位一体”智能管理系统,不断提高城市服务水平。

建设美丽城市。高起点规划,做好城市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城南片区绿地规划、城区亮化等4个专项规划编制,营造“人在城中、城在景中”的格局。高标准美化,启动槠溪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建成信江沿岸路堤结合工程,初步形成槠溪河、信江河“两江四岸”城市水体景观和慢生活休闲带。高质量亮化,重点提升凤凰大道等城市主干道亮化工程,打造缤纷璀璨的城市夜景。高品位绿化,加快建设北麓公园,加大城市主干道、重要节点绿化提升,以最美形象争创全国森林城市。

建设实力城市。繁荣商贸经济,主动策应高铁经济试验区、西货站物流园区和空港新区等市重大平台建设,加快中合农产品交易中心、新华龙物流园改扩建、五洲国际二期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现代商贸、现代物流重点产业集聚中心。培育数字经济,加快推进“一呼百应”“巨网科技”“贪玩网络”等大数据产业项目落地见效,鼓励江西邮政(上饶)电商智慧产业园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做大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产业新经济。发展楼宇经济,大力引进高品质企业入驻总部大厦,继续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系列政策,力争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45万平方米。

建设文明城市。“控”出新成果,扎实开展城乡控违拆违行动,重拳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确保违建“存量负增长、新增零增长”。“治”出新面貌,继续开展户外广告、出店经营、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市容市貌专项治理,切实整治乱停乱占、“牛皮癣”等城市顽疾,实现“一年抓几件、两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创”出新风气,深入开展“全民动手、美丽城市”创建活动,以街道、社区为单位,开展社区里弄小巷、小区物业综合整治行动,动员和教育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共同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六、实施秀美乡村大建设,全力打造大美上饶“样板”

按照省委“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行动要求和市委“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的工作要求,打造一批“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生态美、文化美、产业美”的“六美”秀美乡村升级版。 

抓规划布局。以历史文化村、特色产业村、集镇中心村为支点,全面完成并严格执行村庄规划,逐步实现村庄、产业、土地、旅游、环境、公共设施配套“六规合一”;坚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梯度推进”的原则,重点规划实施罗桥姜家坞—清水左溪—灵山大道沿线20公里示范带及皂头窑山—尊桥周坞新320国道沿线10公里秀美乡村示范带,重点抓好高铁、高速及国道、省道主干线村庄秀美乡村建设,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品质打造一批秀美乡村建设精品点。

抓资金筹措。按照“党政主导、群众主体、干部服务、社会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以县为主体建立“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水龙头放水”的资金整合机制,积极整合涉农资金,用足用好国开行秀美乡村建设贷款资金,集中资源要素助力秀美乡村建设;发挥村民理事会、乡贤参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发动群众筹资筹劳支持秀美乡村建设,真正实现群众参与、群众受益、群众维护、群众满意。       

抓产业发展。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科技支撑、带动脱贫”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上饶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积极探索政企发展新模式,做好农业产业招商引资、资金扶持、人才引进等方面服务,加快农业园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现代农业园二期、创客中心二期、田园小镇等项目,力争园区扩大到5000亩,打造全省花卉、蔬菜优质种苗培育中心,全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突出规模发展中蜂养殖、油茶种植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本土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和品牌农业,积极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培育发展农业新业态,打造农旅结合、产村融合的休闲农业示范点,建设一批高端休闲农业综合体,积极创建“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

抓基础设施。推进“七改三网”等农村基础设施,因地制宜配套“8+4”公共服务项目;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继续实施防汛能力提升和农村饮水提升工程;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确保农户用电持续稳定;完成县道升级改造16.5公里、危桥重建7座322延米、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3公里,新增公交线路3条、镇村公交2条,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抓规范建房。按照疏堵结合、修建结合的原则,规范、提升、控制农村住房的建设改造。规范农民建房审批,引导农民集中建房;严格实施“五到场一公示”制度,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加大改房力度,重点对主要交通干线农民建房实施“穿衣戴帽”改造,力争用2-3年时间打造具有“粉墙黛瓦坡屋顶,平头翘角马头墙”徽派建筑风格的新民居、新农村。

抓环境保护。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积极落实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挥县、乡、村三级“河长制”作用,大力开展“清河行动”,切实抓好大坳水库、茗洋湖等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全面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有序推进生态殡葬改革,加大乱埋乱葬、滥占耕地治理;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机制,确保全县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积极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和省级生态乡村,开展造林绿化,完成造林2.4万亩,让蓝天常驻、青山常在、绿水常流。

七、实施旅游大开发,全力争取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0亿元

重点发展旅游业,融合发展文化、体育、养老、健康等幸福产业,结合“商、养、学、闲、情、奇”新旅游六要素,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加快灵山争创国家AAAAA景区步伐,将灵山打造成大美上饶的休闲度假“后花园”。

大力发展灵山旅游。加快景区提质。扎实推进灵山景区栈道支线小循环、灵山大运城、民俗文化风情街、国际温泉度假酒店等配套项目建设,提升景区承载服务能力。深挖旅游资源。打造好至德宫康体养生度假区、白云观旅游综合度假区、石城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下大力气抓好索道下塘坞民宿改造和花海建设;加快大灵山禅文化园收购步伐并引进新的开发主体。提速推广营销。积极推动灵山管委会、灵山旅游公司政企改革,充分发挥灵山旅游公司营销市场主体作用,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深入开发全域旅游。围绕农业观光、民宿旅游、历史文化三张名片,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做大做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城、产、人、文”,着力打造以现代农业园为主的一批农旅产业综合体,逐步形成“文化+农旅”产业链,推动消费升级,把上饶县的绿水青山变成强县富民的金山银山。积极争创现代农业园、灵山(望仙)大峡谷2个国家AAAA级景区。做精做优乡村旅游。大力发展民宿经济,着力抓好五府山中蜂文化园、清水花千谷、花厅下会坑、罗桥拈花湾、石狮吉阳湖等旅游项目,重点包装包家金矿遗址、龚氏宗祠、七峰岩、三联农耕文化园、船坑畲族村等精品乡村民宿旅游点。抢抓“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机遇,积极申报并建设罗桥旅游特色小镇、皂头田园特色小镇。

八、实施民生大保障,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共享发展,加大民生投入,每年办好60件实事,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推进各项改革。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大幅减少前置审批;做好撤县设区前期工作,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建立现代预算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农垦改革、水权改革、林业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改革的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强化社会保障。进一步提高就业水平,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10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7300人,提供就业培训3000人次。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实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7.5%以上,提升城乡居民保险水平;建成公租房328套,为500户城镇特困家庭发放租赁补贴,提高住房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救助水平,城市低保、农村低保月平均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30元和305元;加大贫困家庭重症患者免费救治力度,扩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范围,为3750名残疾人提供康复与服务,加强对困境儿童关心关爱,努力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学有所教。

发展社会事业。积极发展科技事业,积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力争专利授权超过200项,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加速发展教体事业,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努力打造省级教育名县;深化腾讯智慧校园项目合作,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县;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稳步发展卫计事业,扎实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的优质医疗健康服务;贯彻落实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快速发展文化事业,推进“宽带中国”“智慧乡村”建设,加快建设县文化“三馆一剧场”和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项目。

加强社会管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坚持矛盾纠纷定期排查、领导接访包案、通报考核、依法处置“四项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健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提高检测与监管能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构建军民融合体系;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力度,改造提升“天网”工程,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将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听证、风险评估和责任追究机制,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群众和舆论监督,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我们将坚持务实理政,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履行政府职责,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努力建设实干型政府;我们将坚持为民执政,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健全民意互动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我们将坚持从严治政,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贯彻落实“两条例、一准则”,坚决反对不正之风,维护政府清正廉洁形象,努力建设廉洁型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开始了新的征程,新的机遇带来了新的希望。我们的事业光荣而艰巨,前景光明而又充满挑战,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一心、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全县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五区联动”发展战略:指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打造“中心城市核心区、工业集群示范区、城乡统筹先行区、旅游商贸集聚区、创新创业活力区”的发展战略。

2.十大扶贫工程:指产业发展扶贫工程、就业扶贫工程、易地搬迁扶贫工程、危旧房改造工程、村庄整治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生态保护贫工程、社会保障扶贫工程、健康扶贫工程和教育扶贫工程。

3.“六个一”脱贫产业: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实施的产业扶贫方式,即“一壶油、一群蜂、一毛竹、一电商、一光伏、一岗位”。

4.“雨露计划”:指以提高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就业为核心,以政府财政扶贫资金扶持为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通过资助、引导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和各类技能培训、培养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等途径,扶持和帮助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发展机会和提高劳动收入的专项扶贫措施。

5.“生态护林员”:指在全县范围内对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加强对现有生态资源的管护和增加贫困农民的经济收入。

6.“三品一标”:“三品”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一标”指农产品地理标志。

7.“三区一基地一景区”:指做大做强上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使之成为现代农业生产与新型农业产业培育的样板区、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农业装备应用的展示区、农业功能拓展的先行区、农民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培训基地,并打造成一个旅游景区。

8.“一园一基地”:指江西邮政(上饶)智慧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大业东方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

9.“十大提升”整治行动: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活动、市容市貌整治提升活动、交通秩序整治提升活动、户外广告整治提升活动、控违拆违整治提升活动、专业市场整治提升活动、建筑工地整治提升活动、小区物业整治提升活动、棚户区改造提升活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活动。

10.城市“七乱”现象:指违法建筑乱搭乱建、小摊小贩乱走乱窜、各种车辆乱停乱放、各类广告乱涂乱贴、出店经营乱摆乱占、空中管线乱拉乱接、地下管网乱通乱挖。

11.“三化工程”:指城市美化、亮化、绿化三大工程。

12.“五个一”制度: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支队伍、一抓到底”。

13.“三去一降一补”: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14.“六升一降”:房地产投资增长18.26%,新建商品房套数、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分别增长118.4%、111.63%、91.29%,产权交易面积增长103%,当年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首次突破60万平方米,商品房竣工面积增长22.87%,房地产库存下降32.06%。

15.“放管服”改革:“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16.IPO扶贫新政:2016年9月9日,证监会公布资本市场“IPO扶贫”政策,指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满足相应条件的企业,其IPO时享受“插队”待遇,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政策。“IPO”即首次公开募股,是指一家企业或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将它的股份向公众出售(首次公开发行,指股份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股的发行方式)。

17.腾讯智慧校园:是腾讯公司面向各类学校提供的移动端校园智慧生态圈解决方案。该产品结合腾讯内部的微信、腾讯新闻客户端、腾讯地图等平台,同时结合外部优质教育专业资源,为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等各方主体提供在学习、生活、管理、办公等场景中的应用功能,最终实现学校与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将学校的独立个体连接成智慧的网络。

18.“五大保险”:指社会保险中的五类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19.残疾人两项补贴: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52号)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对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的制度。

20.信访“三无”县:指无进京非正常集体上访和非正常重复上访,无进京越级集体上访和越级重复上访,无去省越级重复集体上访和非正常集体上访。

21.“两站两员”:“两站”指镇(乡、街道)交通安全管理站和村组交通安全劝导站;“两员”指镇(乡、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员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

22.天网工程:指为满足城市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需要,利用GIS地图、图像采集、传输、控制、显示等设备和控制软件组成,对固定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记录的视频监控系统。

23.“三重一大”:即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24.“532”结对帮扶: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实施“县级领导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科级干部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一般干部结对帮扶2户贫困户”的帮扶措施。

25.PP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指政府公共部门与民营部门合作过程中,让非公共部门所掌握的资源参与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政府公共部门的职能并同时也为民营部门带来利益。

26.“四公开”“四公示”:“四公开”指政策、办法、范围、补偿标准公开;“四公示”指对象、丈量结果、奖励资金、征迁进展公示。

27.“四纵八横”:四纵指春江路、东升路、旭日大道、武夷山大道,八横指江南大道、三江西大道、滨江西路、惟义路、七六路、凤凰大道、吉阳路、三清山大道。

28.“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整洁美丽”指村庄规划科学合理,农民住房实用美观,村庄道路、电力、广电、通讯网络和供排水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沟渠河塘、卫生环境得到有效治理,绿化、亮化、美化恰当自然,村容村貌整齐干净、井然有序,田园村落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和谐宜居”指农村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卫生教育、文体活动、环卫保洁等基本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灾害风险有效防控,乡土特色文化得到传承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村规民约健全,成效管护有力,农民精神风貌积极向上、生活方式文明健康,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29.县中西路箱涵等9个排水排污地下管网工程:指县中以西箱涵截污干管建设工程,三清山大道与旭日北大道交叉口雨水排放改造工程,吉阳东路以北东升路以东排水工程,春江大道对接市截污干管工程,城区雨污管网管网检测、清淤和修复工程,建兴路至发展大道污水管网工程,县七中东侧规划道路及排水工程,王家片区排水及便道工程、旭日西箱涵改造工程。

30.“七改三网”:“七改”指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栏、改塘、改沟;“三网”指电力、广电、电信网络。

31.“8+4”公共服务项目:“8”即农村基础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卫生室、便民超市、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场所、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公厕;“4”即小学、幼儿园、金融服务网点、公交站。

32.“五到场一公示”制度:指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做到选址到场、放线到场、下地基到场、巡查监管到场、竣工验收到场,同时,公开公示《村民建房监督牌》。

33.全域旅游: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全域内经济社会资源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34.宽带中国战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201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目的是为了加快我国宽带建设。2012年经国务院批示,由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研究起草的"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将于2012年9月对外公布。2013年8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部署未来8年宽带发展目标及路径,意味着"宽带战略"从部门行动上升为国家战略,宽带首次成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

35.智慧乡村:指通过互联网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实现旅游乡村的餐饮、住宿、采摘和其他旅游项目的在线展现、网上预订、支付、电子认证及统一管理。是拥有民俗旅游信息化网站,具备丰富的展现方式,提供旅游服务、农产品在线和电话预定,能够向游客提供带宽上网服务、旅游信息智能推送服务(自助导览、自助导游)、旅游智能化安全监控服务的市级民俗旅游村。

36.三馆一剧场:指县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和上饶县剧场。